首頁 › 產品資訊 › 依產業類別
形象圖

依產業類別﹝資訊軟體﹞

MES製造執行系統

  • 品名:MES製造執行系統
  • 英文品名: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
  • 公司:台塑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  • 事業部:CIM事業群
  • 產品類別: 資訊軟體
  • 應用行業別:

MES系統可說是智慧工廠的核心,整合IOT物聯網技術,提供在製品即時訊息,如品質管理、設備運作、庫存狀況等,針對異常情形進行通報,有效因應市場少量多樣的需求,將製程資訊串聯到生產計畫中,讓工廠管理優化升級,提高產品良率、縮短交期、降低庫存,是企業實現數位轉型和工業4.0的絕佳工具。


在製造業數位化的應用中,MES系統是連結工廠設備端與企業營運端ERP系統的中間樞紐,也是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;製造業導入MES系統能產生諸多綜效,例如:改善製程品質、提升設備稼動率、加速市場反應等,進而強化市場競爭力。


 

MES系統效益

■隨時掌控訂單處理進度及即時生產資訊。
■降低在製品(WIP)庫存量。
■協助控管及追蹤製程資訊,提升良率。
■避免因品質異常而造成重大損失。
■掌握機台的異動與生產狀態。
■降低生產過程的資料收集成本及人為錯誤。
■警報及異常處理更為即時與一致化。
■就源輸入改善作業效率及資料即時性。
■智慧化生產模式,減少對勞力的依賴。

MES製造執行系統主要用來追蹤、控管製造流程中,關於在製品 WIP(Work in Process)、原物料、機台狀況、生產目標與實際產出結果等資料,以滿足客戶來自製造現場的需求。


MES系統功能


1.ERP整合與工單下達:ERP工單下發到MES、生產報工資料回傳至ERP、物料出入庫與ERP整合等。2.倉儲及進料檢驗管理:來料進料檢驗輸入、物料批號及條碼管理、物料出入庫管理及庫存盤點。3.在製品管理:追蹤在製品即時狀況,如產品良率、報廢與重工率統計、投入與產出數據及訂單進度等。4.生產品質管理:進行不良(瑕疵)分析統計,完整品質記錄及追溯。5.設備控制採集:設備連線與相關數據採集、設備OEE統計等。6.異常及通報管理:主動通報生產各項異常訊息,並加以統計分析。7.報表與看板管理:生產績效月報表、產能規劃、品質分析,以及其他客製化報表。8.工廠建模:依照產品規格、物料需求、生產流程及設備參數進行管理建模。